涼感被怎麼挑?涼感材質ㄧ次解析

一次搞懂涼感被的原理、材質與挑選準則

2022.06.20 by 特力小管家
涼感被怎麼挑?涼感材質ㄧ次解析

嗨,歡迎來到最懂台灣人的特力家研究室!

六月逐漸升高的溫度,宣告著即將迎來盛夏時節,想在夏夜一覺好眠,睡眠時的「溫度」很重要,除了電扇、冷氣輔助之外,涼感被也是讓熱浪退散的好幫手。市面上充斥許多打著涼感被名號的商品,這些涼感被真的涼嗎?又該怎麼挑?就讓特力小管家幫你解析,讓你一次搞懂涼感被的原理、材質與挑選準則。

在往下閱讀之前,按讚追蹤「特力家粉絲團」和加入「特力家LINE好友」,隨時接收第一手居家相關資訊!

涼感被挑選指標

了解涼感被挑選4指標說明

以前,我們曾在「 五感降溫保養術」中討論如何透過視覺、嗅覺與觸覺來降低體感溫度,而「涼被」就是其中一樣。至於挑選涼被時有哪些衡量指標和注意事項,就讓我們往下一起來看看吧!

指標 1:Q-Max值

市面上的涼感織品通常會標註「Q-Max值」,即指接觸涼感織品的瞬間,皮膚所流失的熱量標準。根據台灣紡拓會規定, Q-Max值 ≥ 0.14 才可稱為涼感織品,數值越高,則碰觸瞬間的涼感效果也越明顯。

指標 2:涼感原理

涼感被為什麼會涼?原理可粗略分為物理性與化學性,在不同情境效果也有所差異。
物理性涼感」是織品纖維因親水性與透氣度佳,或藉由織法、結構研發提升吸濕排熱的涼感效果;「 化學性涼感」則是在製作過程裡添加玉石粉、礦石粉等材料,因導熱快,接觸皮膚時便能有助於身體散熱。

指標 3:親膚透氣

柔順親膚的觸感是挑選涼感被的指標,若材質過於粗糙或不透氣,便可能造成肌膚悶熱、搔癢,難以入眠。

指標 4:清洗方式

夏季易出汗因此更需定期、頻繁地清洗寢具用品,避免引發過敏或滋生細菌。因此也須留意涼感被的洗標,耐洗、方便水洗機洗、無需送乾洗的涼感被,才能真正使用長久。

化學性涼感|合成纖維:尼龍、聚脂纖維(添加玉石粉、礦石粉)

添加玉石粉、礦石粉,提升瞬間接觸涼感

目前市面上「化學性涼感」的織品,多以聚脂纖維與尼龍為主,在其中添加玉石粉或礦石粉製成「涼感紗」,常見於涼感被與涼感衣製作。以涼感紗製成的涼感被,因其中礦玉石粉的熱平衡快,與環境迅速作用,讓身體跟著降溫,尤其在有電扇、冷氣的空間裡效果更加明顯。
這類涼感紗雖遇冷則冷,但遇熱也熱,若在高溫環境使用反而會讓體溫升高。但在戶外用涼感被的機率微乎其微,室內使用時,只要睡前打開冷氣與電扇依然十分實用!
化學性涼感|合成纖維:尼龍、聚脂纖維(添加玉石粉、礦石粉)

看商品 >

《DUYAN 竹漾》Cool-Fi Huggy 冰絲涼感被 /涼夏青橙

物理性涼感|合成纖維:聚脂纖維、尼龍(無添加玉石粉、礦石粉)

從纖維結構著手研發,提升透氣功效

沒有添加礦玉石粉的聚脂纖維、尼龍,材質本身也具有涼感效果;許多廠商針對這兩種合成纖維的研發、提升,讓其物理性涼感效果更顯著。

「聚脂纖維」材質本身疏水、含水率低,能讓汗水快速蒸發,不沾黏皮膚,進而讓人感到清爽、舒適。也有廠商藉由研發結構,讓纖維空隙變多,加速調節溫度與濕氣,像常見於夏季衣物與運動衣的 Coolmax® 布料,近年這類技術也運用在涼感被的製作。

「尼龍」含水率高水氣蒸發慢,但熱傳導卻也因此更好,接觸便隱隱有著冰涼感。如今的尼龍輕薄、透氣、觸感柔順,因耐洗耐磨被運用在各種日用織品。有些品牌將尼龍涼感被以特殊織法製成,或開發紗線時直接將含水率提高,讓使用者蓋在身上時的涼感更持久。
無論有無添加礦玉石粉,尼龍與聚脂纖維本身都不耐高溫,機洗時應 45 度以下水溫,尤其忌曝曬和烘乾。熨燙時溫度不超過 110 度,避免直接乾燙,最好以蒸氣隔布燙整。
《DUYAN 竹漾》舒柔棉涼被-栗松秘境 台灣製

看商品 >

《DUYAN 竹漾》舒柔棉涼被-栗松秘境 台灣製

物理性涼感|親水材質:嫘縈(Rayon 或 Viscose)

棉、竹、木漿纖維加工製造,天然+人工,吸濕透氣再提升

被稱為人造絲的嫘縈(Rayon 或 Viscose),以棉、竹、木漿等植物纖維再製加工而成。取自自然、但過程裡添加化學物,這半天然、半人工的特性,讓其含水率可調整、提升,也讓它帶有微微涼感。質地柔軟、滑順,加上透氣、吸濕良好,讓嫘縈也成為涼感被常見的材質。
嫘縈可說是相當適合夏季的材質,可惜美中不足的缺點就是易產生皺摺、不適合水洗,只能乾洗。
澳洲Simple Living 天絲竹纖維防蹣抗菌涼被-長頸鹿樂園

看商品 >

《澳洲Simple Living》天絲竹纖維防蹣抗菌涼被-長頸鹿樂園

物理性涼感|親水材質:莫代爾(Modal)、萊賽爾(Lyocell)、天絲(Tencel)

原料取自於自然,重環保、降低環境傷害

所有涼感被中討論度最高的莫過於「天絲」(Tencel)了。 天絲其實並非一種「材質」,而是奧地利蘭精公司(Lenzing)生產纖維的「商標」。主要由「萊賽爾」、「莫代爾」兩種遷為材質製成。

蘭精公司生產三種親水性纖維:第一代是前面介紹的嫘縈(Viscose),第二代是莫代爾(Modal),第三代是萊賽爾(Lyocell)。這三種纖維原料都取自自然植物,但 比起嫘縈,莫代爾的纖維強度更高,萊賽爾則是最高,因此更耐磨、更利於水洗。

莫代爾與萊賽爾皆透氣佳、吸濕良好,觸感柔順、親膚、具涼感效果,而製造過程裡對環境的傷害也極低。莫代爾的廢棄物回收率高達 95%,萊賽爾的溶劑回收則高達 99%,還能生物降解、完全回歸大自然,因此榮獲歐盟的「歐洲環保大獎」與「可持續發展技術獎」。

這兩種纖維也是天絲床寢的成分,但挑選時要特別留意, 布料的纖維含量必須超過 30% 蘭精公司生產的萊賽爾纖維或莫代爾纖維,才能真正被稱為天絲;這兩者的含量成分越高,則舒適度越高,調節體溫與涼感的功效也越佳,當然價格也會更「高級」一些。

絕佳的親水性既、能隨時因應周遭環境調節溫度,天絲涼感被的功效持久,滑順、如絲綢一般的表面觸感,非常適合夏日悶熱濕黏的台灣天氣。
萊賽爾纖維除了觸感光滑、帶有涼感之外,甚至能有效防止細菌滋生,對過敏性肌膚、敏感體質的人來說也相當適合。
《WEDGWOOD》蜂鳥300織天絲印花涼被-單人150x195cm

看商品 >

《WEDGWOOD》蜂鳥300織天絲印花涼被-單人150x195cm

炎熱的夏夜裡,每當心浮氣躁、總覺得電扇或冷氣不夠力,怎麼樣都睡不好,那麼不妨在這次介紹中挑選出最適合自己使用習慣的涼感被,許自己一整個夏季好眠。

想知道更多家居疑難雜症如何解,按讚追蹤「特力家粉絲團」和加入「特力家LINE好友」,隨時接收第一手居家收納資訊,我們下次見~再會喏:)

看更多餐廚料理文章 ▶